愿其不可为

请勿将本号内容投喂给任何AI用于训练,凡经查实保留一切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点和朋友聊天聊出来的三国乱扯

#关于权儿为啥老喜欢给魏国人写信

:据说孙权书法好,可能是为了秀字。

:为什么明明和阿瞒曹植并称第三等结果却隔三差五给丕写最多。

:植的字太好他怕了【x

曹喜 邯郸淳 赵袭 崔寔 刘德升 罗晖 师宜官 梁鹄 胡昭 荀奭 张彭祖 张宏 傅玄 魏武帝 曹植 孙皓 孙权 应璩 徐干 张昭 嵇康 何曾 卫觊 杜预 杨肇 乐康 刘恢 司马攸 卫恒 卫夫人 卫玠 李式 王敦 郗鉴 郗愔 韦昶 桓玄 王廙 王导 王洽 王珉 谢安 庾翼 或奇材见拔,或绝世难求,并庶几右军草书之价。以上四十三人第三等。

——唐代张怀瓘《书估》



#权儿称帝不称帝主要靠先算个命

魏略曰:权闻魏文帝受禅而刘备称帝,乃呼问知星者,己分野中星气何如,遂有僣意。而以位次尚少,无以威众,又欲先卑而后踞之,为卑则可以假宠,后踞则必致讨,致讨然后可以怒众,众怒然后可以自大,故深绝蜀而专事魏。 

:可能交个魏国笔友也算过命



#同人滤镜之嘉是阿瞒的天命论

郭嘉死前最后一战:

出征前“惟郭嘉策表必不能任备,劝公行。”

乌桓得胜归来后,阿瞒给下属说;“孤前行,乘危以徼幸,虽得之,天所佐也,故不可以为常。”

唯一一个劝动他打了这么一场仗的人,得胜如天助,之后也没人再劝得动阿瞒做这种事。

P.S. 老三国郭嘉死后阿瞒在叹“奉孝死,乃天丧我也” 可太真了(落泪。



#跑去看了下谥号说法

阿瞒武帝,丕文帝还是挺符合的:
刚彊直理曰武。刚无欲,强不屈。怀忠恕,正曲直。
威彊敌德曰武。与有德者敌。
克定祸乱曰武。以兵征,故能定。
刑民克服曰武。法以正民,能使服。
夸志多穷曰武。大志行兵,多所穷极。
经纬天地曰文。成其道。
道德博闻曰文。无不知。
学勤好问曰文。不耻下问。
慈惠爱民曰文。惠以成政。
愍民惠礼曰文。惠而有礼。
赐民爵位曰文。与同升。

仲达这个宣确实让人有一些小问号:
圣善周闻曰宣。闻,谓所闻善事也。

嘉和彧的还蛮有味道:
清白守节曰贞。行清白执志固。
大虑克就曰贞。能大虑非正而何。
不隐无屈曰贞。坦然无私。
夙夜警戒曰敬。敬身思戒。
合善典法曰敬。非敬何以善之。

然后权儿这全史独一份的谥号大皇帝是真的独特(:
靖民则法曰皇。靖安。
德象天地曰帝。同于天地。



#给各种cp瞎配诗经

曹郭: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曹荀:
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植丕: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懿丕: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修植: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策瑜: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权策:
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

权瑜:
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玄亮:
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如可赎兮,人百其身!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愿其不可为 | Powered by LOFTER